close

某天滑手機的時候看到以前大學的八卦網站上有一篇瘋狂轉貼的文章。

看完后內容大意就是,某個同學A被他的朋友嫌棄他不合群。導火線是一直以來這個A同學都和他的朋友在金錢部分算得很仔細。例如如果幫同學跑腿買東西一點點的小錢也追到底;班上同學生日要合資買禮物,A同學知道價錢昂貴就拒絕合資寧願自己買;一起聚餐如果餐廳昂貴就不參加。

直到一天,大家同學說好一起吃頓好的一起集資買材料,最後預算超支需額外多加錢。A同學就開口說明明說好的怎麼又要多付了。就這樣點燃了其他朋友的不滿,說A同學小氣多加一點錢也不願意,那麼啰嗦就不要付了。

大家鬧得不愉快后,朋友們都以為A同學是吝嗇,愛計較。最後A同學找了一位要好的朋友坦白其實是家裡家境不好,拿到的助學金要匯一部分回家幫補家用,剩下的還了學費就只能自己省吃簡用,根本無法有多餘的錢。

這一切說開了后,朋友們也慚愧了。


看完后,我也覺得,現在很多大學生拿的是家裡的錢,所以花錢不手軟。動不動就星巴克,動不動就吃大餐。

以前我念大學和學院的地方是個小城市,沒什麼娛樂和高級餐廳。所以零用錢都只是吃飯用外就沒別的。現在那個小城市發展的迅速,星巴克,高級餐廳,快餐都用。我看我表妹在那邊唸書天天一杯星巴克都快是星巴克的代言人了。

我那時候雖然我父母沒限制我的零用錢,但那時候我也意識到錢很重要,每個星期都記賬算好花費,一個星期只準自己吃一頓超過RM5塊的,其他時間都不能吃。

雖然不能說批評每個人花費能力和態度,不過應該有點醒覺比較好。

也不該以金錢來劃分同學之間合群不合群之類的事,畢竟不是每個人家庭都是用能力負擔的起一個大學生的花費。


arrow
arrow

    sue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